close

cover.png

相信大家都有不慎被割傷或劃傷的經驗,若是疏於照顧很容易不小心就留下了醜醜的疤痕,所以今天要教大家的是如何讓傷口好得快而且不留疤的護理方法 !

我在8/31那天回娘家看看家人,跟阿諾玩的時候 (阿諾是一隻邊境牧羊犬) 不小心被牠的指甲抓傷…當下立馬就滲血出來,心裡想:慘了! 傷口好像有點深~要在大腿上留下又大又醜的疤了😭😭😭

當時手邊沒有任何藥品能夠消毒清潔,於是先用清水沖洗再拿衛生紙壓乾,然後從娘家離開後我就手刀衝去小屈買了白藥水人工皮,在受傷需要殺菌消毒時我都是用白藥水,因為它不會像優碘容易造成色素殘留沉澱,我買的是日本近江兄弟的白藥水,可以搭配用藥局賣的棉棒去清理傷口

4.png

消毒完之後貼上人工皮的好處有很多,可以幫助傷口癒合、美化傷口。主要是為了不要讓傷口變乾燥、結痂,貼了人工皮後讓傷口保持溼潤狀態,而且它會吸收滲出來的組織液。

大家一定都對人工皮不陌生,最常用的痘痘貼其實就是「裁切好形狀這樣可以賣你貴一點的人工皮」,買一大張的價格和一盒裡面沒有幾片的痘痘貼差不多,想省錢的不妨直接買片人工皮DIY剪一剪就能用了~

人工皮是我受傷時的好夥伴,只要有傷口我都一定會貼著它! 人工皮其實都大同小異只是差在尺寸大小不同,我沒有特別偏好的牌子,3M的這個也是在小屈買的。

5.png

我買的這包是10x10cm,一大片可以自己剪成需要的大小,這次的傷口是長達12cm一整條,所以剪成這樣細細長長的形狀。

7.png

使用人工皮之前務必要先參照背面說明,包裝上面也有圖示解說使用的方法,記得當人工皮吸收組織液變白之後要換上新的喔!

我最喜歡人工皮的其中一點就是,因為黏度很夠可以牢牢的貼好在傷口上,洗澡時傷口不會碰到水,這樣就不用害怕會痛啦~ 然後在洗完澡之後通常人工皮的邊緣會沾到水所以變得白白的,我大都會在洗完澡之後換上新的。

6.png

下面這張照片是第二天早上拍的,不知為何相機拍起來好像還好,但是用肉眼看傷口比較嚴重,是立體突起的形狀而且一直覺得癢癢的…重點是長達12公分就這樣在我的大腿上,我真的不想要留下這麼醜的疤啊!!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↓↓↓

1.png

傷口愈來愈癢~~到第三天的時候,整條傷口浮起來呈現紅腫狀態…看到這樣心裡覺得不太妙,這樣子下去大概要留疤了…

先趕緊跑到皮膚科求救,但是醫生只是瞄了一眼就把我打發了…然後拿了止癢的藥膏還有推銷我買除疤凝膠。基於過去曾經有過使用除疤凝膠效果不佳的經驗,加上我知道矽膠貼片針對這種肥厚型疤痕比較有效,所以索性沒買醫生推銷的除疤凝膠。

2.png

止癢藥膏我只擦了前面幾天比較癢的時候讓它止癢一下,不然真的癢到會瘋掉想要抓 (千萬不能抓,抓下去你就要和疤痕在一起一輩子forever)

去家裡附近藥局找了幾間,都沒有賣那麼大片的矽膠片,因為我的傷口是長長一條12cm所以根本找不到尺寸。最後直接在網路上搜尋找到剛剛好12 x 3cm的,感謝上帝!

這種疤痕矽膠片價格不便宜,而且一片大約只能用一個月,隨著時間它的黏性會愈來愈不黏。價格通常看大小,我的這小小一片是899元,在momo購物網上買的,為了漂亮這個錢一定要捨得花,不然之後就是砸大錢去醫美雷射了。

8.png

打開裡面就是長這樣,透明有一點厚度的矽膠,其中一面有黏度讓你貼在傷口上的。至於要貼多久時間盒子上都有說明,剛開始使用先從每天4小時開始然後逐步增加到每天12小時。

我都在白天的時候貼著,需要時常注意因為它並不是很黏很黏的那種,尤其在大腿上走路都會讓它動來動去位置跑掉,或是脫落。晚上時間到了我就拿下來洗乾淨,放在洗手檯上自然晾乾。

12.png

洗的時候動作要輕柔一點,清潔要用溫和非油性之中性清潔液,才不會把矽膠片洗壞喲! PH值1~14,中性就是PH值7,7以下是酸性、7以上是鹼性。可以用通常是中性的洗碗精或冷洗精洗它,盡量避免用肥皂或是洗衣精因為大多是鹼性的。

9.png

晚上不貼矽膠片的時候,我都會加強護理!! 要讓疤痕好得快一點、顏色退得快一點,就要再加上保養來修護疤痕喔~

有關疤痕的保養一定要注意從這兩大方向著手:防曬保溼滋潤

新生的疤痕尚未定型,這時候要看你怎麼給予細心的照顧,將決定這個疤痕的去留!

 

1) 防曬本來就很重要也是保養的基本觀念,白天一定要擦防曬或是穿上長褲遮住陽光,幫疤痕阻擋紫外線的摧殘,避免形成色素沉澱變成咖啡色的永久性疤痕

2) 晚上洗完澡擦上滋潤的保養品,要挑選含有維他命A或維他命E成份,幫助皮膚抗氧化讓色素淡化得快一點,剛好家裡有百洛油 Bio-Oil查了一下成份有維他命A酯、維他命E醋酸酯,這兩個都是抗氧化的成份,加上百洛油夠滋潤又很快就吸收不會感覺油油的,就拿它來當疤痕護理油了~我的是之前買的所以是舊款包裝,現在已經換新款包裝囉~

10.png

百洛護膚油算是歷史悠久的明星商品,它有一股很特別的香味,一聞到就知道是它。用途也很廣,像是疤痕修復、改善膚色不均到預防妊娠紋都可以用,網路上搜尋一下就能找到很多不同用法的分享。

13.png

塗上去之後用手輕輕畫圓按摩到吸收就可以了↓↓↓

14.png

從8/31受傷,9/17開始使用矽膠片,下圖是貼了快一個月+每天勤防曬+勤擦百洛油的樣子,原本突起的紅色肥厚型疤痕已經變平整、顏色也退到只剩20%左右↓↓↓(10月中旬拍的)

3.png

矽膠片貼到10月底之後就沒有再貼,因為疤痕已經完全平整了。每天繼續防曬+擦百洛油,下圖是12/11拍的(總共已經過了3個多月),幾乎已經好得差不多了大約只剩5%左右,只要持續保養它就會慢慢淡掉回復無暇肌膚囉!! ↓↓↓

11.png

照顧疤痕一定要有耐心,因為要給皮膚組織時間去修復,而且越。早。處。理。越。好。越舊的疤不太可能只靠保養就消除,大概只能雷射看看有沒有救了~

依據疤痕的深淺和嚴重程度,修復所需要的時間也會不同哦!

祝大家都能成功對抗疤痕!!!

15.png

 

 

 

P.S.非商業合作文,文章是我本人實際使用過後的真實心得分享,所提及的產品都是我自己購買的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妍熹 Yoni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